新加坡商立可人事顧問公司 Recruit Express 每年都會有許多有趣、優秀的在校生來擔任實習職務,而實習生最後有沒有辦法爭取正職的聘用並且延續實習時的風光,關鍵在於「Commitement」!

暑期實習生Emma這次和顧問Ivan的對話,帶出了一些很有趣面向,讓我們看到了僅僅25歲的Ivan如何以成熟的心智面對高階獵才的任務與他的獵人頭工作。


Ivan在升大四的暑假來到了立可開始了一年實習生活,在實習生時期就有亮眼的表現。在服兵役期間,Ivan想了很多職涯發展,還是對獵人頭領域充滿熱忱,最後決定再次加入他的啟蒙之處立可,擔任正職顧問。雖然都是在立可服務,但正職顧問與實習生不僅僅是職稱上的不同,工作的強度與內涵也非常地不一樣,關鍵之處在於正職顧問對於公司團隊以及企業客戶的高度責任感Commitment。

實習的時候,大部分只會接觸到求職者端,轉了正職後開始負責企業端,要如何跟企業接洽、維持信賴的合作關係,以及和企業中的高階決策者與HR Head討論人選、溝通聘用條件等等。Ivan負責的業務範圍不斷擴大,挑戰也接踵而來。「實習的時期比較沒有壓力,下班了工作就結束了,但轉正職之後,工作變成一種責任,業績不是數字壓力,而是一種commitment。」Ivan以打破自己的紀錄做為目標,當你專心在追求目標的同時,鞭策你的已經不是績效數字,而是想超越自己的決心。

也因為追求卓越的態度,Ivan在許多地方都有顯著的進步與心得:

[聆聽的重要]

剛開始時,Ivan遇到客戶很容易只顧著發言,急著把話一股腦說完,忘了留時間給對方表達,這樣的溝通看似掌握了話語權,但卻不一定能有效率地達成共識,現在的Ivan,在聽完對方的話之後,會先停頓一下,去思考、反芻話中的意思,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,反而可以更有效的溝通。

[業務的生活哲學]

「我覺得work-life balance只是一個口號, 生活跟工作很難完全分開。」生活和工作對Ivan而言是並不互相衝突的,業務的確是一個無法和客戶斷線的工作,可是「處理公事並不代表當下就失去自己的生活啊!」Ivan談起工作眼神充滿拚勁。

[獵人頭工作的特殊性]

問Ivan待在立可的這幾年帶給他怎樣的改變,Ivan說「最大的改變大概是溝通技巧吧,面對不同的對象,自己開始擁有了不同的說話模式可以切換。」負責高階獵才的Ivan,在工作中常能接觸到擁有豐富經驗的面試者,在跟他們面試的過程中,會大幅增加視野與高度,優秀的人才不論在談吐、能力、工作態度等等都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,這些都是無價的經驗。

「我也學會了如何過濾資訊。」產業之間總有許多風聲消息走漏,身為一個專業的獵頭顧問,要去分辨爆炸的資料背後的真偽,把雜亂未經求證的「資料」轉成可用的「資訊」,比起旁敲側擊的打探風聲,Ivan更相信直接與客戶會面了解內部營運狀況。

「任何職業都是需要累積,剛開始工作本來就會比較生疏,本來就需要時間的磨練才會成熟,與年紀無關。」在立可的工作環境,強度非常高、標準也非常高,每天遇到的挑戰不盡相同,但Ivan認為工作不可能一路向上,一定有高有低,爬過一個山頭又會遇到另一個山頭,唯有想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,持續追求卓越,這些遇到的起起伏伏都會變成未來的實力。

 

FullSizeRender.jpg

 

更多工作機會請看:www.recruitexpress.com.tw

arrow
arrow

    立可人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